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举办“机器人挑战赛”

发布日期:2019-01-23     点击:

近日,学校首届“机器人挑战赛”在北校区工程实践中心成功举办 。来自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的学生组成的69只队伍共150人参与本次比赛, 经过预检录环节的选拔,最终有22支队伍入围了最终决赛。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贾甚杰和赛事指导教师高强、高琴、韩智明、李亚南、雷利伟、邱忠超等出席比赛现场。华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的学生代表参与了比赛的技术交流。

开幕式上指导教师高强向大家介绍了工程实践中心在学生工程培养体系中所作的一些探索,鼓励大家多参与实践性的活动。贾甚杰与同学们分享了工程实践能力在学生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比赛分为两个项目,“智能寻迹组”“无碳组”。“智能寻迹组”的比赛内容是参赛者自行设计移动机器人按照规定赛道自主寻迹完成比赛,在此基础上所用时间最短者胜出。比赛中,综合考察了学生对于电路设计、传感器、程序设计和自动控制等课程的理解与实践能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4队。“无碳组”的比赛内容是产品中没有电源、线路板等元器件、所有动力来自于重力势能的转化,最终比拼的是产品各个环节的传动效率。根据比赛要求,产品所有零部件均为学生自行设计,加工与装配均在工程训练中心完成,让学生真正体验了设计、绘图、加工、装配、调试等不同的工程环节,有助于工程能力的培养。最终产生了一等奖1队、二等奖1队、三等奖2队。

“机器人挑战赛”是防灾科技学院首届青年工程师大会暨工程能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赛促学”,指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到机器人的设计环节当中,在工程中完成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学校工程培养体系的尝试和探索。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在备赛过程中,工程实践中心开放设备、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学生完成设计,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了工程实践的机会。(撰稿:高强;摄影:任继英;编辑:朱宏)

开幕式现场

 

巡迹组比赛现场

无碳组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