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

4月11日,生态环境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田一颖老师、高衍超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精神宣讲指导,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岭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一颖、高衍超从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高衍超在宣讲中指出,开展课程思政,专任教师应该掌握自然辩证法(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大规律、五大范畴,观察渗透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课程思政实践;田一颖在宣讲中指出,开展课程思政,要把我们的专业课程讲得有灵魂、有温度、有活力,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

生态环境学院与会教师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从加强专任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上的主导作用,学生对思政课的诉求,课程思政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关系,课程思政在测绘专业教学中的实践,思想政治教育观念转变,课程思政就是播种真善美的种子等方面交流了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认知。

邹岭从一个根本任务、两个关键、三个根本问题、四个服务、五个培养维度、六个要求、八个统一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强调,要把五四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和本次讲话精神贯穿起来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方法和精髓;要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真正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我们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开展课程思政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

此次学习研讨会既有理论宣讲,又有体会交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既探讨了思政课程,又剖析了课程思政;既是学习研讨会,也是思想动员会。学习研讨会为真正学懂弄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下一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

撰稿:牛永君;摄影:郑丽佳;编辑:井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