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

4月11日,学校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启动仪式暨网络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在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伟、教务处处长洪利、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振、团委书记樊帆、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18级辅导员、各级学生会、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负责人、18级团支部书记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李军在会上宣布“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正式启动并讲话。指出,学校历来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从2006年开启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到现在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校已逐渐将第二课堂建设成为团结、引领、凝聚青年的有效载体,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工作要求,是进一步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上来,从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全力支持和保障工作开展;二是要深刻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科学内涵,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课程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测量化的工作要求,以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体系、新的工作逻辑,加强沟通交流,做好统筹协调,通过“到梦空间”这一平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和活动优势,以制度为基,融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以内涵为本,打造第二课堂育人课程体系,以引领为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证明自我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三是要深刻把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点难点,确保工作实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机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全局,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樊帆主持会议,并从组织机构、模块构成、学分积分设置等方面就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介绍,针对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进行操作培训。

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会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不断深化,对于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和组织育人效果有着重要意义。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校团委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和决心,把自身改革进行到底,努力建设一个与新时代新使命相适应的充满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共青团。

(撰稿:樊帆;摄影:杨镁将;编辑:井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