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王其允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12     点击:

4月11日下午,受到我院刘春平副院长和地震科学系廖欣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王其允(Chi-Yuen Wang)教授访问我院并在明德楼132会议室(唐山厅)向全院师生作题为Induced seismicity and groundwater leakage in Oklahoma(中文名为:Oklahoma州的诱发地震与地下水渗漏)的报告,院长姚运生、副院长刘春平出席了报告会,地震科学系和防灾工程系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其允(Chi-Yuen Wang)教授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地质和地球物理学家,长期致力于活动构造和地震与水的相互影响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到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水文学等多个学科专业,并在这些研究领域都做出了大量杰出的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J.G.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王教授研究的特点是采用统计、数值模拟等方法对大量观测事实进行定量研究,弥补了之前研究由于研究方法跟不上观测数据量发展所造成的局限性。

王教授的报告主要通过美国Oklahoma州的诱发地震实例来讲授诱发地震的形成原因及其对地下水的影响。具体而言,包括从页岩气的开采流程到开采过程中注水的影响,从潮汐形成机理到井孔水位潮汐响应机理及数学模型,从检测地下污水渗漏的方法到实例研究。

王教授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和王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