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0-05-16     点击:

【编者按】近日,印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地震局关于表彰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获得“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中国地震局网站在“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事迹”专题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地震灾害防治优秀教学科研集体

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为防灾科技学院下属二级学院,现有职工37人,其中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廊坊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该集体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使命。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8项,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次。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3年,被评为“全国地震系统优秀集体”。

  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以及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使命,以弘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为鲜明特征。他们在人才培养、地震应急救援、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成为地震系统的一面旗帜。

  十余年砥砺前行,满载荣誉硕果累累

  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防灾工程系,组建于2003年7月。十余年来,土木工程学院砥砺前行,取得一项项丰硕的成果。2019年,集体负责的“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成为防灾科技学院唯一的局属重点实验室。2018年,“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全国首批201个入选团队之一。2015年,集体负责的“灾害仿真模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全国地震系统优秀集体”。

  集体带头人郭迅2019年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得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入选“防震减灾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年被评为“地震应急救援先进个人”及“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孙治国博士2019年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入选“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左彦峰博士2018年入选“全国技术能手”。卢玉林博士2018年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教育优秀青年教师奖”。王丽博士2015年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河北省第一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魏佳老师2015年获得河北省第一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安扬老师2018年获得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周洋博士2019年入选“廊坊市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构建震害防治人才培养体系

  服务国家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需求是土木工程学院办学的根本宗旨和发展动力。土木工程学院通过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两个方面的建设,构建了完善的、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特色的培养体系。他们对北川震害遗址进行了10余年的综合研究和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形成独特的工程结构抗震现场教学体系,“把课堂搬到震害现场”已成为集体教学的显著特点之一,并在国内引起了较大影响;以此为背景申报的“北川地震遗址建筑物结构抗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于2019年获批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专业基础扎实、防震减灾业务能力突出”已成为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的基本特征。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研究生入学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土木工程-鲁班班”研究生录取率则高达50%。大批学生考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土木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超过200余人次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比赛中获得佳绩;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多人以第1发明人获批防震减灾方向的国家专利;圆满完成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

  牢记防震减灾使命,勇担特大地震应急救援重任

  集体带头人郭迅带领成员深度参与了新世纪以来我国所有破坏性地震现场的应急救援、科学考察工作。2004年,郭迅只身远赴印度洋海啸灾区开展灾害评估,是受联合国派遣赴海啸灾区实施救援的第一位中国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郭迅是第一批奔赴北川县城开展应急救援的专家,他冒着生命危险爬过数公里山路探查唐家山堰塞湖灾情,为北川县城应急救援工作的及时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2013年芦山地震后,郭迅带领集体成员为灾区开展房屋抗震鉴定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抗震加固措施,受到了灾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2019年长宁地震后,郭迅再一次带领团队奔赴地震现场,开展受损房屋鉴定和应急流动观测工作。

  有地震灾害的地方必然能在第一时间看到郭迅和他的团队,这已经成为整个地震系统的共识。该集体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的壮丽凯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大爱。

  聚焦工程抗震科学前沿,服务韧性城乡建设计划

  近年来,集体先后负责了8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数十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完成了石家庄、三河、大庆、松原等城市的防震减灾规划和震害预测。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他们基于对工程结构地震倒塌机理新认识提出的抗倒塌设计方法,可有效保证结构在8级大震下不发生倒塌。他们开发的高度可调隔震支座和钢滞变阻尼器,应用面积已分别超过16万平米和200万平米,有效保证了我国高地震烈度区工程结构的抗震安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他们发展的桥梁延性抗震和地震损伤控制设计理论,相关论文被引用超过2000次。他们的科技成果在中国第一个地震安全社区—大连尚品天城地震安全社区,中国第一个防震减灾示范县—三河市防震减灾示范县建设中都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