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携手常态防疫情 防灾青年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和广大团员积极响应团中央、中国地震局机关团委和共青团河北省委的号召,今年以来,共有315名青年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身影遍布28个省市自治区,17人登上当地新闻媒体,累计收到39封来自各乡镇社区的感谢信。

——防灾青年主动报到。疫情就是命令。假期返乡青年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山西阳泉市孟县的刘星萍同学、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陈博同学、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的张依美同学等,这些身处在全国各地的防灾青年,在家乡发生疫情的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到,在一个多月的志愿工作中,让家乡的人民认识了防灾科技学院,感受到了防灾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防灾青年听从指挥。返乡青年团员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来自河南平顶山市叶县的孙炳南同学义不容辞地参与到了这场抗疫战斗中。在接到自己的任务后,孙炳南立即前往自己的工作地点——叶县邓李乡实验学校。在那里,他帮助封校许久的小学顺利开学,排查各个防疫用具是否齐全,提醒要求学生们佩戴好口罩,每天检查学生的体温测量情况,为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在设立的卡点登记进出人员以及排查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生动诠释了防灾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防灾青年发挥作用。他们是“战斗员”,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防疫点,我校青年学生广泛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他们是“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他们是“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柳庄乡的李轩道同学就是这样一位社区志愿者,在家乡参加防疫期间,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防灾青年的良好形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防灾青年们“疫”无反顾,“青”尽所能,践行着防灾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防灾青年以奋进昂扬的姿态捧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