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大寒里的守望

发布日期:2020-01-21     点击:

赶路

这天一早,防灾科技学院扶贫干部刘延书、司志森驱车启程,从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的学校前往帮扶村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杨树底下村。

20184月起,刘延书、司志森作为防灾科技学院驻杨树底下村第二批帮扶工作队的成员,踏上了扶贫工作征程。

从燕郊开车到杨树底下村,全程240公里,需要四五个小时。

随着汽车进入丰宁县,海拔不断升高,一路上的气温不断下降。到了中午,刘延书、司志森经过黄旗镇。路边的饭店都已歇业准备过年了,两人找了一圈,只找到了一家卖麻辣烫的。两人各要了一碗麻辣烫,吃完继续赶路。

再往前走,路变得更窄了,司志森说了句“三十六弯到了”,扶了一下眼镜,放慢了车速。车子在山腰里驶过一个弯接着一个弯,拐过了多个“胳膊肘弯”,山坡变得越来越陡,下面的梯田成了一片片的。驻村近两年来,司志森、刘延书已经熟悉了这样的山路,记不清总共走过了多少个弯。

“翻过这道梁,就是咱们杨树底下村了。”从山上望着就要到了,刘延书坐直了身子。

刘延书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杨树底下村第一书记,司志森是工作队队员。工作队还有一位队员于永淼,是从河北廊坊师范学院来的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将三个从高校来的扶贫干部,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进村

杨树底下村的海拔高度接近千米,这里的气温比出发的时候低了十几摄氏度。

“司叔、司叔。”司志森停好车,刚走下来,十几米开外就跑过来三个孩子,都在10岁左右,手拿玩具枪。嘴里喊着“司叔”的男孩叫李佳晋,正上小学三年级,和他在一起玩的都是邻家小孩。

司志森深受村里孩子们的喜欢。自2016年防灾科技学院定点帮扶杨树底下村以来,每年暑期,工作队都会从学院请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村里办起夏令营。这是全村孩子聚得最齐的时候,50余个孩子从四面八方回来,走进好玩又好学的夏令营,省了家长的心,帮了全村人的忙。无论是安排学习、组织活动,还是搞好后勤保障,里里外外都留下司志森忙碌的身影。戴着眼镜、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司志森,在孩子中很有“人缘”。

“俺婶,您现在毛线织得咋样了?”刘延书朝旁边的一位年长的村民走过去打招呼。

“哎呀刘书记,我现在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了。”这位村民笑着回答。

“你给我们找的这活儿,还真对路子。你看天这么冷,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有点事干,能挣点钱来。”

去年,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工作组引入了天津潮汐针织项目,引导贫困户学针织、干针织,织起一件件精美的毛线玩偶。产品全部由天津的公司包销。42户贫困户因此受益,每户增收上千元。

驻村以来,工作组走遍了全村所辖6个居民组、5个自然村的沟沟坎坎,走进了所有204户人家,认得了全村的500多人。

“让杨树底下村的村民不再早出晚归,不再离别家乡,在自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想法,激励着刘延书一次次跑项目、拉企业、求门路,一年下来推动扶贫车间、西红柿冷棚种植、红皮谷杂粮种植、光伏带动就业及兜底保障等项目先后落地、开花、结果。

“杨树底下村这几年越来越好了!”来村里走亲戚的邻村化吉营村村民孙柏林说,“前几年,杨树底下村里外都是脏乱差的,我们都不愿意来,这几年来了工作队,村里越来越干净,你看连垃圾箱都好看了。”老人言谈中充满了羡慕。

太阳往西落得快了,气温下降得更快了,说话间呼出的哈气越来越重。

刘延书快走了两分钟,就到了村委会的办公室。杨树底下村村支书刘占兵正等着他,商量着今年从县里把“订单式可视化有机杂粮及蔬菜种植项目”争取下来。

细化方案、推敲办法、联系报价、填报申请表,一圈下来,俩人就忙到了天黑,此时的星空异常清亮。

在刘延书忙着填写报表的时候,司志森趁着天还亮,赶到村边的扶贫车间、西红柿冷棚、御鹿谷转了一圈,春节后这些地方将陆续开工。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将更加激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和热情。

气温越来越低,司志森拿出手机查看,已经是零下12摄氏度了。他冻得脸红彤彤的,手也冰冷。驻村以后,他清晰地记得,村里最冷的时候接近零下30摄氏度,有好几次,风一吹过,冷得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去年,司志森和刘延书驻村都超过了300天,最长的一次连续驻村3个月。

期盼 

121日上午,刘延书和司志森来到县城里的河北御鹿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公司负责人沟通今年怎么把发展农村旅游的设想付诸实际。

20194月,河北御鹿谷有限公司首期项目梅花鹿养殖,在杨树底下村落了户,数月间投入2000余万元,阔路、通水渠、架设电线杆,建设圈舍、草料间,带动了村里50多人就业;依托消费扶贫,帮助卖出了近10万元的小米、西红柿;先期引入了400多头驯鹿,初见收益,正筹划着扩大规模,着手建设生态康养区。

“我们这次来,考虑咱们两家把各自的规划进行充分交流,可以从整体上对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实现村里和你们的合作双赢。”

“谢谢刘书记,这大过年的,还专门跑一趟,我们抓紧再确定一下。你们对我们一直很支持,想方设法帮我们,真是到位、非常到位,我们很认可。”企业负责人连说了两个“到位”。

“那太好了,过完年我们就抓紧申报这个项目,争取早点落地、开工。”

离开了河北御鹿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刘延书和司志森驱车来到坐落在新县城的丰宁人才家园,去看望村里的易地搬迁贫困户。

20194月,村里的小徐家沟、大徐家沟两个自然村41户、127人全部实现了易地搬迁,从此告别偏远的山沟,住进了城里干净漂亮的楼房。

他们走进贫困户齐国玉的家中时,齐国玉和老伴、7岁的孙女正在家里。

“齐叔、俺婶,我们过来看你们了。”刘延书一进门,就和老两口唠起了嗑。

“你俩咋还没有回家过年啊,都这个时候了,还想着我们。”齐国玉接过刘延书送来的一箱牛奶,感激地说,这一年生活条件与以前相比翻天覆地,自己在小区里就走上了公益岗,拿上了工资,过上了稳定的生活。是易地搬迁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明年你还待在我们村吗?”齐国玉关心地问刘延书。

“那您想让我们多待吗?”

“当然想啦!还想你们能在俺们村扎下根来呢。你们来了,一门心思为了我们,不舍得你们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