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左凤荣应邀到校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5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上辑)》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1〕10号)和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计划、“师生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思政大课”的相关安排,6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兼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苏联问题专家左凤荣来校作题为“国际形势的‘变’与‘不变’”专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与部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班现场聆听。

左凤荣教授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正确认识大变局中不变的因素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全面阐述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深刻揭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以及印度等大国间关系的复杂多变,最后总结指出国际形势中的变与不变,中国当前及今后的基本外交趋势。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左凤荣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辩证的思维方式以及扎实的学术功底让台下的师生受益匪浅,赢得阵阵掌声。

(撰稿:田艳天;摄影:马立智;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