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工业大学李鸿晶教授应邀到学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4     点击:

11月3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鸿晶应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生命线工程场地宽频带地震地面运动高阶精确模拟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治国院长主持,部分专任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鸿晶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数值模拟分析的现状,有限差分法及有限元法的优点和不足,指出以此方法为主要手段的数值模拟技术对于大型复杂场地高频段地震动的准确模拟存在较大的困难,同时介绍了“谱元法”这一新思想、新概念。其次,针对生命线工程场地地震动场数值模拟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对谱单元模型构建、人工边界谱元格式与失稳控制、流固耦合场地地震反应谱元模拟方法、高阶精确时间积分算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最后,通过对一盆地模型的详细讲解,让大家了解了谱单元的类型,使用方法、与主流单元的区别以及计算速度的提高。

会后,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李鸿晶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本次报告有效扩展了师生的知识面,增加了师生对于数值模拟方法的新认识,拓宽了师生科研视野。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