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台湾大学周南山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7-03     点击:

6月27日,应科研处邀请,台湾大学周南山教授莅临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作学术报告、参观学校结构抗倒塌实验室,并就加筋挡土墙试验方案设计进行座谈指导。

周南山教授作题为“绿色边坡工程:理念、创意和案例” 的学术报告。首先从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迁、温室效应角度影响入手,提出了“工程建设=环境破坏?”的思考。通过一系列优秀的绿色工程设计案例,引入了“绿色工程”是对环境友善、在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破坏最小的工程的概念。进而全面而深入的介绍了“绿色土木工程”的内涵和应用案例,并以边坡整治工程为切入点,具体讲解了目前常用的各类工法的优缺点,指出“回包式(包裹式)植生加筋土挡墙结构”是标准的绿色工程,具备生态、减碳、环保、安全、可持续、经济、美观等特点。介绍了“土钉与挂网植生边坡结构”的主要研究成果。重点介绍台湾暨南大学边坡崩塌复建工程及台中市秋红谷生态公园建设体现了加筋土支挡结构的生态恢复、绿色景观功能。结合工程实例说明了工程建设理念由“人定胜天→大地反扑→顺天应人”的发展演变,提出土木工程项目应统筹兼顾“成本、安全、耐久、生态、景观、减排、环保等多个方面”。报告会后,周南山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周南山教授还到结构抗倒塌实验室参观考察,现场讨论了加筋挡土墙领域的相关实验研究发展,对我校正在进行的土木复合材料拉伸实验的相关试验方案进行了技术指导。随后,周南山教授和师生进行了座谈,就当前岩土工程学科发展趋势、环保生态理念在工程中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探讨。(撰稿:万卫;摄影:曲振胜;审核:李平、郑建锋编辑:井警龙


专家简介:周南山教授,现为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兼工程顾问团团长,坚尼士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台湾大学土木系兼任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客座教授,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加筋挡土结构设计与施工,土木工程与生态、景观、环境之融合,永续(可持续)工程,生态工程设计与施工,透水铺面(JW生态工法)与低冲击开发(LID)等;学术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