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地震局黄土地震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兰民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25     点击:

9月24日,中国地震局黄土地震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兰民研究员应邀在长庚楼202会议室作了题为“国际地震岩土工程最新进展与动向”的学术报告,地质工程学院李巨文院长和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王兰民研究员结合第七届国际地震岩土工程大会会议内容,从地震危险性评价、场地效应与地震小区划、地震场地特征、液化评价、斜坡稳定性、现场试验、室内试验、动力分析本构模型以及性能设计、规范和风险评估等9个方面对当前国际地震岩土工程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动向进行了总结和评述。接着,又从六个专题进行深入讲解,分别是:“2018年印尼帕鲁地震使人类认知了新的大规模地震岩土灾害及其极端严重性”、“对典型地震岩土灾害的应急调查成果成为国际地震岩土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改进的重要动力”、“大型移动振源车在地震岩土工程现场试验方面取得新的技术突破”、“基于性能的设计成为第二代欧洲抗震设计规范岩土部分的发展方向”、“斜坡地震位移的概率评估方法得到重要发展”以及“土—结相互作用针对城市化立体开发出现新的研究方向”。

王兰民研究员的报告重点探讨了国际地震岩土工程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剖析了当前地震岩土工程面临的新挑战、新需求、新课题。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内容新颖、问题前沿,让现场师生开拓眼界的同时,也为部分教师、研究生后续科研项目的申报指明了方向。(撰稿:李孝波;编辑:井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