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端午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7     点击:

各党总支、各学院(部)、各部门:

2022年“五一”、端午将至,为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守土有责,压实主体责任

近期,国内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同时“五一”、端午假期临近,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岗位职责,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所属师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倡导就地过节,倡导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坚决防止出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等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常住地的,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审批、报备手续。

二、严守纪律规矩,弘扬新风正气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学查改”和“党建自查”等专项工作,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落实好《关于做好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工作的通知》(防科纪发﹝2021﹞1 号)精神;要严防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节日病”和“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确保文明廉洁安全过节。要抓住节点加强师生警示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学校纪委汇编的《高校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违 法案例选编》和《关于开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的通知》中的警示教育案例,引导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聚焦关键环节和易发多发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各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党组织书记做好监督提醒工作和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校纪委和纪检室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并通过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调查师生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工作时间举报电话:010-61596110、010-61596267

节假日举报电话:15632619110

举报邮箱:jiwei@cidp.edu.cn

中共防灾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