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依托“雨课堂”教学工具,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校内课堂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在全校开展线上授课、同步答疑、过程监测、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

二、实施原则

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环节的安排,结合课程大纲实施线上授课,有效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线上学习。教务处负责网络线上教学综合协调工作,教学单位负责具体实施线上教学,做好任课教师的网络授课、辅导答疑、考核评价等线上授课能力提升培训和分类指导。

三、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

1.制定网络线上教学方案

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各专业新学期教学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情况下新学期网络线上教学方案,并报教务处审核。各教学单位需指派1名联络员,能够高效、有针对性的解答本学院教师遇到的问题,有在线课程建设及使用经验者优先考虑,于2月11日前报教务处(联系人:吴鹏)。其主要职责是与教务处保持联系,及时准确的将有关信息传达至各教学单位,帮助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授课。

2.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培训

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学习“雨课堂”教学工具使用方法,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专业指导,要求任课教师在短时间内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各教学单位在2月23日前对每位任课教师线上授课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完成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审核工作,确保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3.加大在线资源建设

各教学单位要尽快梳理各专业课程线上教育资源情况,摸清资源现状和需求情况,统筹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深入挖掘本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要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4.确定课程安排

各专业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施线上授课,校级网络公选课同步实施线上教学,校内公选课待学生返校后开展教学活动。

5.完成线上班级组建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充分利用“雨课堂”、微信群、QQ群等平台,组织学生完成在线班级组建工作,并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调整情况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二)线上教学阶段

1.提供完备课程资源

正式开课前应完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PPT、作业(或小测验)、推荐教材等学习资源上传,课程教学期间应逐步完善该课程所涉及领域线上教学资源。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课前向学生发布明确学习任务,一般每周不少于1次;课堂教学依托“雨课堂”教学工具通过网络直播(录播)方式灵活开展,直播时长要求不低于原课堂时间的1/2;可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或选取其它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雨课堂”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等教学环节。

3.开展师生课程互动

积极利用“雨课堂”平台功能开展直播互动,也可在班级微信群或QQ群实时答疑等多种教学活动进行课程互动。

4.注重学习过程考核

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及课后练习有监测,加强教学过程性考核,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

5.加强线上反馈

教务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时监测教学活动数据,监测教学状态,对有问题的课程及时反馈调整,确保教学顺利运行。

(三)正式开学阶段

1.开展学业评价和学情分析

通过调研调查、作业检查、考试分析等途径,充分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成效,学业评价要作为学生本门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2.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学生学情,统筹调整新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加快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网络课堂教学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管理

学校成立由主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网络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负责人担任。统筹负责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健全相关配套措施,并根据教学实效对相关教学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二)强化引导、加大监管

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形式,积极传播正能量。深化课程思政,有效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理性、科学防控疫情,维护学校、社会稳定大局。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监管工作,及时跟踪学生对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反馈,强化以线上监督为主、线下督查为辅,灵活多样的监督检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附件1:雨课堂-教师线上直播操作指南

附件2:雨课堂-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