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芳斋暄丨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风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3-18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学期伊始,学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听取党委各职能部门、团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这是党委对2019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开局之年,学校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需要以更加有味、有力、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制定计划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的过程就是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凝炼思路、明确任务、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过程。上级听取下级汇报工作计划是上级调查研究、检查评估、传导压力、指导督促工作的重要途径,下级给上级汇报工作计划则是下级总结反思、系统谋划、明确任务、签订“军令状”的过程,对促进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党委在年初召开上述两次专题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以求“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之效。

系统安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做好工作,就必须系统谋划,使上下左右之间环环相扣、良性互动。2018年底,学校研究确定了《防灾科技学院2019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防灾科技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学校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要维护这 “两个要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证其落地落实,就必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根据“两个要点”,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科学制定各自的工作计划。党委听取工作计划汇报,就是要确保这“两个要点”权威性、严肃性和全面贯彻落实。同时,党委先安排党委职能部门和团委专题汇报工作计划,并要求它们将工作计划修改完善后,发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导其制定工作计划,然后再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它们汇报,这体现了工作的系统性和联动性,有利于更好开展工作。

比较互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做好工作,就必须积极创建各工作主体相互协同、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的平台。党委将其各职能部门、团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集起来,专题听取它们汇报工作计划,这有利于上述部门和单位之间相互协同工作,使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盘棋;有利于上述各部门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而相互启发借鉴,取长补短开展工作;有利于对上述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区分优劣,形成相互施压、良性竞争的局面。

示范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有效方法。“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做好工作,必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委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党委各职能部门、团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报工作计划,这既是调研督导工作,也是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示范。学校各级领导要使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计划落地见效,就必须全面听取和检查所辖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打算,并严格督促检查,真正打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坚决防止和杜绝工作中的“中梗阻”现象。

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固然重要,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工作计划的落实更重要。我们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和钉钉子精神,靠前指挥、示范引领、对标对表、加强督促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计划,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