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第九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灾难灾害预警应对与防范论坛”在防灾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2-04-23     点击:

第九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灾难灾害预警应对与防范论坛”于4月21日在防灾科技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外国专家局、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联合主办,防灾科技学院承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刘永志、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前理事长Harry Armen、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郑晓光、防灾科技学院领导班子等5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ASME全球合作总监Michael Michaud主持。

防灾科技学院院长薄景山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院向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薄景山说,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国高度重视防灾减灾事业。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坚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积极关注灾害与灾难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了灾难灾害预警应对与防范的论坛主题。防灾科技学院作为中国地震局直属的高等学校,担当着培养防震减灾专业人才、开展防震减灾基础研究、服务防震减灾事业的重要职责。学院将充分利用承办本次论坛的契机和平台,为中国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为防震减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欧进萍,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山有研究员,防灾科技学院综合减灾研究所所长任鲁川教授及外国专家Vilas Mujumdar、Phil Grossweiller、Gary Halada等7位专家围绕重大土木基础设施地震灾变、减少地震风险的弹性基础设施系统建设、中国抗震隔震技术、减少和降低能源项目风险、工程灾害、中国大陆地震预警、中国地震海啸及早期预警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与会中外专家、学院师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4月21日晚,防灾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在举行的庆祝晚宴上代表学院致辞,祝贺灾难灾害预警应对与防范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是国际防灾减灾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防灾科技学院承办本次论坛并取得圆满成功,对于扩大学院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影响力、知名度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九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背景信息:

第九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CIE/USA)、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主办,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承办。会议的宗旨是“搭建中美工程技术领域高层次交流平台,结合美方专业技术优势与中方企业实际需求,围绕提高中国大中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开展专业交流、咨询服务与项目合作”。会议主题是“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学发展”。

本届研讨会参会代表先到企业考察、研讨5天,企业考察研讨设置了5个专题组,分别为先进制造组、信息技术组、绿色城市组、低碳产业组、矿区治理组。研讨会后期,由中国工程院、ASME、防灾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灾难灾害预警应对与防范论坛”,论坛会场设在防灾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