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办学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5     点击:

5月24日,受学院地震科学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来我院做了一场题为“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地理综合思维”的学术报告,地震科学系地理科学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申教授首先介绍了地理学的特性,通过国内外大量丰富的地理现象案例、详实的数据,让大家全面地认识了地理学的综合性、地域性和实践性的特征;接下来着重介绍了地理学的综合思维,包括地图思维、景观思维、空间思维、过程思维、系统思维等,强调这些思维的建立有助于我们透过表面的自然现象,借助GIS等地理信息技术,深入地认识和分析各地理要素间以及人地间的相互关系;最后介绍了如何从地理学研究的角度,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区域对地理现象进行系统分析的思路。申教授总结到,地理学的研究不仅仅要能解释过去,理解现在,更需预测未来,希望大家从时空变化的角度综合系统的认识当今的自然人文社会现象问题。(撰稿:石云摄影: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