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师生在河北省2019年“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评比中获表彰

发布日期:2020-05-09     点击: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壮阔70年·助力脱贫攻坚,拥抱奋进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冀教德育〔2019〕3号),我校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建设平安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荣誉称号,阎光耀、朱桃花两名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曾旺霞、施祖康、张英东三位同学荣获优秀实践队员荣誉称号。

2019年暑期,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共同选拔47名青年师生组成主题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北省宁晋县桥河村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志愿服务走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贾甚杰带队,5名青年教师参加。

实践团队深入农村贫困地区,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了农村人口基础信息调查、村容环境治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小学生文化学习辅导、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灾害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认真完成农村人口基础信息调查工作;深入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帮扶照顾,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每日清扫路面、清理街道,绘制“新二十四孝图”宣传图,美化乡村面貌;为农村学生开办夏令营,传授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知识,辅导假期作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坚持奋斗。实践队伍还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在大学生救援队队员的带领下,向乡亲们宣讲防灾减灾知识,教会他们面对灾害的正确处置方法,传授包扎、结绳、心肺复苏等救援技能,并组织村民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面对自然灾害的自救与互救能力,为平安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实践队员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在他们的感染下,全村群众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加入到环境治理的劳动队伍中,他们努力配合同学们的工作,认真学习各类知识,用心建设美丽家园。

实践团队组织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由于效果突出,实践队伍还应邀前往河北省隆尧县和辛集市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和应急疏散演练,扩大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的宣讲范围。

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校团委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校团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融合育人为基本理念,把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第二课堂建设,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社会“大熔炉”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实践育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供稿:阎光耀、樊帆;编辑:井警龙)

防灾科普宣传授课

培训基本救援技能

防灾科普宣传活动合影

农村人口基础信息调查

组织留守儿童夏令营

为农村绘制文化宣传墙画

参加农业劳动

清扫农村街道

带动村民一起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