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地质工程学院科技成果获2019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16     点击:

9月14-16日,全国绿色矿业发展大会暨2019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成都召开。地质工程学院教师张明磊参与的科技成果“高应力高突区域煤巷合理参数设计及快速掘进防突技术研究”获技术研发类二等奖(国科奖社证第0265号)。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是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2015年批准设立的一项专门为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政府支持奖项,旨在对发展我国绿色矿山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单位进行表彰。奖项能全面反映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领域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展示绿色矿山建设的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

“高应力高突区域煤巷合理参数设计及快速掘进防突技术研究”属煤炭高效开发技术和绿色矿山建设领域。该项目分析了沿空巷道在不同时期的围岩结构的稳定性及煤柱失稳机理,研究了上覆区段煤柱在底板的应力分布规律,提出了剧烈影响区、衰减影响区及微弱影响区,为煤层底板底抽巷的布置层位选择提供了理论指导;研究巷道精准支护锚杆参数设计方法,建立了高应力高突出巷道煤柱留设、支护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在山西阳煤集团寺家庄煤业有限公司、山西阳城阳泰集团宇昌煤业有限公司、邯郸市牛儿庄采矿有限公司进行了推广应用,近三年成功采多采出煤柱45.89万吨,成功的施工了巷道3564m,创造利润2285.32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撰稿:张明磊;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