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会时间丨全国政协委员刘春平:极端灾害并不奇怪,公民防灾意识提升对减灾效果最好

发布日期:2021-03-06     点击:

去年,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同时,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较近五年的均值下降49.8%。近年来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是否比往年更频发?如何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对南都回应,极端灾害放在历史长河里来看“实际并不奇怪”,现代人对基础设施更为依赖、财富大幅增加,因此感受更为深刻。公民意识的提升,“对防灾减灾来说效果是最好的。”

 

对基础设施依赖增强,因此极端灾害感受强烈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引起的自然灾害也相应增多。不过,刘春平指出,这些极端事件放在历史长河里来看“实际上并不奇怪”,属于正常事件。

刘春平回忆,自己小时候家乡年年闹水灾,家里经常被水淹,被淹后把水清理出去就继续生活。为什么同样级别的灾害,现代人感受更为深刻?刘春平分析,这很可能是因为现代人对基础设施更为依赖,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70年代没有空调的时候,大家照样生活。但是现在一旦断电,生产生活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刘春平举例道,手机也已经成为基础设施承载体,如果网络设施遭受灾害的损毁,人们就会深刻地感觉不方便。此外,国家和民众的财富也有了大幅增加,所以同样量级的灾害,造成的损失要比过去大很多。

刘春平曾将灾难比作是一本“教科书”,往往当灾难来临,人们才发现,在完全融入现代科技、享受各种现代化服务之后,再想靠自给自足解决生存和生活问题已经不可能了,人们依靠个体去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已经大大降低。“我们有一种担忧,就是患上了现代依赖病,在突发灾害面前,我们就成了‘婴儿’,得了‘老年痴呆’,失去了任何自救能力。”

公民意识提高对防灾减灾“效果最好”

去年,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防汛救灾形势一度十分严峻。不过,经过各方面努力,去年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较近五年的均值下降49.8%。

刘春平说,近年来我国在防灾减灾的组织管理方面有很大进步,各项工程措施的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同时,公民防灾减灾意识、防灾减灾的动员能力都有显著提升。

刘春平举例道,虽然目前对地质灾害进行精准预警仍是一个世界难题,但我国已基本能够实现根据降雨强度等对一个区域的地质灾害发出预警。过去,预警发出后许多人觉得无所谓;但现在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后,许多人开始关心强降雨会不会造成路面坍塌、会不会发生滑坡泥石流。“这对防灾减灾来说效果是最好的。”

不过,刘春平同时指出,在基层社区、尤其是农村地区,防灾减灾技能的普及还不够;在灾害发生后的疏散演练、公共场所的防灾减灾标识等方面,也有较大提升空间。

刘春平考察发现,在一些灾害多发区的中小学校,灾后疏散演练仍流于形式,也很少看到防灾减灾的图标和标识。此外,一些学校内部的安全设施基本完备,但由于校内校外属于不同的管辖区域等原因,学校周边仍处于“不设防”的状态。尤其是一些学校依山而建,周边发生滑坡的风险很高。“这些方面还有待于整治和改善。”(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