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07-11     点击:

7月9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受邀来校讲学交流。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书记、华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卜昌森会见了客人一行。临时党委副书记、防灾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石峰,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出席,应急管理大学(筹)相关人员参加。

卜昌森介绍了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应急管理大学的筹建背景及进展情况。卜昌森感谢甘藏春副会长、修济刚副局长在应急管理大学建设的关键节点莅临学校指导,希望两位领导建言献策,加强学校应急管理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学校为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甘藏春副会长、修济刚副局长感谢应急管理大学(筹)领导的热情接待。甘藏春介绍近期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在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研究等方面工作情况;修济刚回顾了在地震应急管理领域开展工作,特别讲述了汶川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两位领导表示,当前应急管理事业存在人才紧缺、技术短板等问题,将尽全力支持应急管理大学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

随后,甘藏春做了“关于完善我国应急法治体系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瑞新主持。甘藏春结合自身工作及经历,特别是汶川地震救援指挥和新冠肺炎防治等典型案例,从国内外紧急状况法的历史发展脉络讲起,紧密围绕我国应急法治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展开,重点对应急法律体系基本框架、危机应对与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以及应急法学法理研究与学科建设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鼓励法学教师们要致力于我国应急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张瑞新主持时,介绍了甘藏春在我国资源管理、法律政策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希望甘藏春副会长在应急管理大学筹建、应急管理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要求相关学院和老师结合讲座,深入思考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法学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大学筹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华北科技学院副校长韩小乾,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华北科技学院纪委书记王磊全程听取专题讲座。学校应急技术与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相关教师、学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据悉:甘藏春现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副部长级)。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专职)。甘藏春曾在北京大学法律系执教五年,在宪法及土地法领域发表了诸多著作。甘藏春长期奋斗在我国土地立法及管理的一线,深度参与制定了若干法律和政策文件。

(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