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学校开展学生返校工作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

6月16日上午,学校开展学生返校工作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主持党委工作副书记石峰、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任云生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控组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北校区师生员工参与演练。

演练按照扫码查验、行李消杀、体温测量、核验身份、落地核酸等流程模拟学生返校工作;按照应急响应、快速管控、紧急处置、分级报告、全域消杀、流调排查、转运处置、全员核酸、隔离与学习生活保障、舆情应对、心理疏导、应急响应结束、穿脱防护服培训等13个场景进行防控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有序衔接,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原则,开展了一场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演练工作总结会,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工作,指出演练部署周密、调度有序,实现了“方案实、演练真、保障足”的预期目标要求,会议梳理分析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任云生强调,一要进一步全面查找补齐各环节的漏洞短板,注重人文关怀,更加科学合理有序的完善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二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疫情防控关键岗位、关键角色要定位清晰、任务明确,将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三是进一步开展防疫技能常态化培训,充分利用好校园网络平台、校园公共区域可视化设备,潜移默化科普防疫技能知识,师生共同筑牢校园战“疫”防线。

针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石峰要求,一要完善预案。制定家属区管理、全员核酸、后勤保障、舆情应对、心理疏导等5个专项方案,点位清晰流程优化,从分类、分时段管理等方面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统筹全员核酸检测管理,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要做足准备。从防控条件准备、技术准备、人员准备、信息联络准备等方面,形成防控合力,并对行政人员、安保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扁平化管理,进一步提高防控效率,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三要加强培训。多方位、多渠道组织方案预案培训、消杀技术培训、流调人员培训、穿脱防护服培训等活动,提升全校师生的防疫技能水平,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专业化。

总结会还研究了增设校内服务事项,提出了解决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完成时限,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动态管理、规范管理,将填补校内服务缺口与提升服务质量统筹考虑,将完善校内服务与校园封闭管理统筹考虑,做好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和服务监管等工作。

(供稿:办公室;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