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工程创新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19-12-08     点击:

12月1日,我校“第二届工程创新能力大赛”在北校区工程实践中心成功举办 。来自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院系的学生组成的67只队伍共134人参与本次比赛, 经过预检录环节的选拔,最终有78人入围了最终决赛。

出席比赛现场的有教务处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吴鹏、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高强、韩智明、李亚南、邱忠超。本次比赛还邀请华北科技学院王江华老师、崔丽琴老师和燕京理工学院刘继超老师加入指导教师团队参与学生指导。高强老师向到场人员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一些政策,分析了本次比赛的知识导向和能力要求,鼓励大家多参与创新型实践型的竞赛活动。

比赛分四个项目,“智能寻迹组”“无碳组”“智能创新组”和“工程制图组”。“智能寻迹组”的比赛内容是参赛者自行设计机器人小车按照规定赛道自主寻迹完成比赛,在此基础上所用时间最短者胜出。比赛中,综合考察了学生对于电路设计、传感器、程序设计和自动控制等课程的理解与实践能力。“无碳组”的比赛内容是设计一款没有电源、线路板等电子元器件的纯机械小车、所有动力来自于重力势能的转化,最终比拼的是产品各个环节的传动效率和加工装配的精度。根据比赛要求,产品所有零部件均为学生自行设计,加工与装配均在工程训练中心完成,让学生真正体验了设计、绘图、加工、装配、调试等不同的工程环节,有助于工程能力的培养。“智能创新组”要求学生自主设计机器人,完成启停、执行动作、避障等功能,综合考察了学生编程、控制、机械设计等技能的实践能力,并引导学生关注先进的机器人科技。“工程制图组”根据机械方向和土木方向的不同需求分别命题,考察学生的工程制图基本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了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

“工程创新能力大赛”是防灾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引导学生投身于工程创新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完成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新工科”培养体系的尝试和探索。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和“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的校内选拔环节,为我校学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储备人员、积累技术。在备赛过程中,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分院组织师资、开放多个实验室、共享设备,帮助学生完成产品的设计和优化,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了工程实践的机会。(撰稿:高强;摄影:景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