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致敬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

编者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自古以来,为了天下苍生的温饱小康,许多仁人志士悲天悯人,发出“千古一问”和“千古一叹”!但遗憾的是他们空有美好愿望,不曾对现实有任何改变!

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和维护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制度。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在进行一场天底下最人道、最温暖、最包容、最艰巨、最前无古人的战役——脱贫攻坚战!

在这场战役中,许多同志抛家舍业、上山下乡、走乡串户、访贫问苦、出谋划策、殚精竭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更有像黄文秀、李夏等那样的许多同志牺牲在这个特殊的战场!

在这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担当、中国温度的历史性战役中,我们不但没有缺席,而且在前线和后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在河北省脱贫成效考核中赢得“零问题”“双优秀”“示范村”三项桂冠!当然,为此付出最多的莫过于高伟、刘延书、易金沈意浩、司志森、刘天璇、赵佳宾等在一线攻坚克难、冲锋陷阵的同志。2017年易金丰同志在扶贫工作中负伤;最近,刘延书、高伟、易金等同志在进扶贫村慰问的归途中因雪天路滑导致车祸受伤……

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为了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特刊发刘延书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在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刘延书  

2019年11月28日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防灾科技学院做为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杨树底下村的定向精准帮扶单位,承载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一线攻坚任务。做为杨树底下村七位帮扶一线人员的一员,我为我的工作感到光荣,也对学校党委的信任表示感谢,更对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致以深深的敬意。今天站在这里作汇报,我诚惶诚恐。第一,目前,全村脱贫出列只接受了县级考核,市级、省级、国家考核及第三方评估工作还未开始;第二,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些成绩是全校共同取得的,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如果说一定要和大家讲讲,那就讲讲我这两年来的心路历程吧。

一、不忘初心,不用扬鞭自奋蹄。

消除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承诺,也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基础,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直接体现。一纸命令,我义无反顾奔赴一线,远离家人,带着满腔热情承担起这份光荣使命。

出征当日,我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今天,21年来,第一次离开母校的怀抱!别了,春日明德楼前玉兰初绽的芬芳、夏日问地苑里百花斗艳的绚丽、秋日天水路上银杏漫天的壮阔、冬日图书馆前肆意的和女儿用身体在雪地上画着的雪蝶!今天,我站到了三大攻坚战役之一的扶贫主战场,将和我的战友在前线奋战,蓄须明志,不破楼兰终不还。”有对学校的不舍,有对家人的歉意,但更多的是一份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给我的任务,这也成了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动力。

刚开展工作,我就遇到了川心店自然村村民与小徐家沟村组因土地置换引发的十年恩怨,一直堵着桥不让通行,乡里村里多次协调未果面对这个棘手的纠纷,我们不畏难,不怕事,以解决老百姓的通行问题为己任,深夜在协调,凌晨在协调,在户里协调,在办公室协调,在大街上协调,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调解的过程虽然艰难,但是还是让老百姓看到了驻村帮扶干部为民服务的诚意,虽然过程坎坷,但是经过扶贫工作组的努力,桥最终还是。我深深的知道,这通的不只是桥,通的更是人心。

村干部换届选举,原来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会计均全部超龄不能参选,造成村级管理成真空状态。我毅然领命担任村选举委员会主任,敢担当,敢承责,以建设强有力的村班子队伍为己任连续工作两个月这个过程中,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直面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经受各种流言蜚语,最终实现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是“能人返乡”,实现了村两委年轻化知识化为村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牢记使命,不屑苦劳看功劳。

有人问,在村里苦不苦?怎么不苦啊,冬天夜间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上厕所要去室外的旱厕,每次都需要做许久的心理斗争,鼓足莫大的勇气才行。

有人问,在村累不累?能不累吗,每月需要驻村25天,打卡软件和视频考勤系统,高压力、高强度、高负荷是所有扶贫干部的常态。也因为这“三高”,即使5天的休息日,也是无法正常休假的。比如2018年底迎接各类考核期间,我们创造了连续3个月未回家休息的记录。但是天道酬勤,杨树底下村以省考全县唯一“零问题”通过考核,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获得“双省优”称号,这应该是对这段时间工作组夙兴夜寐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有人说,扶贫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辛劳;还有人说,脱贫是大势所趋,你就不干啥,到时候该脱贫也会脱贫了。对此,我想说,老百姓的心里有杆秤,你干与不干,干的好不好,是骗不了人的。你搞数字脱贫,搞档案脱贫,不让老百姓的钱包真正鼓起来,也是糊弄不过去的。

以我校全资投入近53万元在村兴建西红柿冷棚项目来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忘记学校领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殷殷嘱托,真正做到自己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心里有底气,就不怕事,就能成事。工程施工期间正值五一,因工期紧张,我主动放弃休假,接家人来村过节;水泵烧毁,我跳进蓄水池里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抬泵上桩的时候,我把腰扭伤了,至今仍时常发作疼痛......

发展产业带动增收是硬道理。目前,杨树底下村通过与企业或合作社合作带动产业5项,入股分红的产业4项,通过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蔬菜冷棚建设、扶贫手工车间建设以及大徐家沟旅游开发建设等4个项目,直接带动产业增收、就业增收,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全村112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实现了有效增收。

三、蓄须明志,不破贫困终不还。

鲁迅先生曾在书桌上刻下一个“早”字,以此约束和警醒自己。蓄须明志,也是效贤而为,一日不脱贫,一日不剃须!是对自己扶贫工作的提醒与鞭策。

蓄须,是对村民百姓的一种承诺。村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板、每家每户的“勤劳致富”的搪瓷茶缸,再加上我这个留着胡子的第一书记。扶贫先扶志,得让百姓知道我们是带着决心来的。村里老乡也时常问我,“刘书记,啥时候刮胡子啊?”其实,我知道,他问的是村里啥时候脱贫,所以,这个胡子是对老百姓的承诺,不管再怎么苦累,我们也要鞠躬尽瘁,打赢脱贫攻坚战!

蓄须,是对家人默默付出与支持的一个交代。证明脱贫攻坚工作我是认真的,在抛家舍业的这段时间里并没有浪费光阴,虚度年华。唯有此才能换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错过父母的生日,虽然挨了骂,父母还是无奈把我送回战场;去扶贫时,大女儿才刚上小学,可能等我回校,就已经读初中了,在我去扶贫期间,大女儿成绩开始连续滑坡,我急在心里,但又无可奈何,缺少陪伴造成她性格叛逆让也我措手不及;小女儿还在襁褓之中,但她又哪知道,在她出生的第四天,因为县考到村,爸爸便匆匆离开回村赶考;媳妇妊娠剧吐住院20多天,我守在病床边的时间不足三天,反而是媳妇考虑到正值大棚建设关键节点,不停催促我赶紧返村工作……

如果说扶贫工作有什么遗憾,那最遗憾的便是我没尽到一个床前尽孝的儿子,桌前陪读的父亲,在家顾妻的丈夫的应尽责任。但亲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也变成了我扶贫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将继续不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牢记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使命,不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委托,为圆满完成脱贫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