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瞧这爷俩 ……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

【编者按】“东边欲日出,西边雨正急!”——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而在国外,特别是欧美,疫情正在迅速恶化蔓延,每天确诊病例和病亡数据,让人十分揪心和忧虑!

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分别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和姿态,参加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来,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做出了各自的贡献,生动诠释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此期间,我校许多师生和校友纷纷挺身而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成为灾难中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也有许多学生慷慨解囊,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体现出大爱无疆的责任担当,他们的仁义和勇敢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和尊敬。其中在重灾区武汉,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叫张征进、是我校90年代毕业生,儿子叫张跃,是我校18级学生。面对无比凶险的疫情,父子俩都毅然决然选择当志愿者,携手并肩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演绎了“求学同母校,战‘疫’父子兵”的动人故事——

以下内容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w9WnT0Vx0h-QLnppca3i-Q

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

记录者:张征进

湖北省地震局职工,新冠疫情发生以后,逆行而上,勇往直前,积极参加武昌余家头社区和茶港社区志愿者防疫工作,后主动参加汉阳洲头街红建社区和向阳社区下沉工作队,在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9年12月底开始,武汉有了些许紧张的氛围,一团看不见摸不着的阴云悄悄地笼罩在这个城市,人们通过不同的渠道得知一种从未听说过的新冠病毒正悄无声息地蔓延着……刚开始,我们对这个从未谋面的病毒知之甚少,直到后来,从医院到任何公共场所再到社区,几乎每一个有人在的地方都有可能潜伏着致命的病毒。突如其来的封城、封路、封社区,900万人的生活跟随城市一起被猝不及防地按下暂停键。

危难关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和行之有效的措施,医疗队千里驰援、急需物资纷至沓来,全国人民的爱心像冬日里久违的阳光,驱散了笼罩在武汉上空的阴霾,给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注入强大的必胜信心。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武汉人,是千万武汉人中最平凡的一个,也是坚守在武汉的900万分之一。烈火见真金,危难见真情。这么多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都舍身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战斗在一线,但我能够做一个普通志愿者,拿出勇气和力量,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成为最前沿的防控战场之一。在社区防控压力最大和最关键的时期,我主动请缨,向茶港社区居委会报到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张征进(右二)和儿子张跃(右一)参加社区消毒工作

得知我报名志愿服务工作时,没想到儿子主动说,他也想为保卫家园贡献力量。就这样,儿子同我一起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看着背着喷壶在忙着为社区消毒的儿子,我心里又欣慰又骄傲,孩子长大了,从一个在爸爸眼里年少贪玩的小男孩突然变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志愿者的经历对孩子来说是成长路上宝贵的历练,更让他懂得了感恩和责任。我们父子俩一边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参与封闭小区管理,一边参与社区消毒工作外,同时主动承担了茶港社区的卡口值守工作,父子俩轮班倒,“上阵父子兵”成为社区一段佳话。

 

▲“上阵父子兵”在社区消杀

2月对我来说是个忙碌的月份,除了茶港社区的工作,还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号召,主动请愿参加了单位对口支援的余家头社区工作队,在此期间,协助社区进行武汉市拉网大排查和卡口值班值守等工作。

大排查期间,每天都要背着沉甸甸的抗疫宣传资料和网格员逐户上门排查,张贴各类疫情防控警示条幅和海报。余家头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能一层一层的爬,挨家挨户核查200余户的信息,遇到住户不在家或者不配合的情况,还要多次上门,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层一层台阶,虽然那段时间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但却感到格外充实,为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坚强堡垒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张征进在余家头社区张贴倡议书

▲张征进(左)在余家头社区参加入户排查工作

2月底,余家头社区的防疫工作有序走上正轨,当得知单位即将组建第二支下沉工作队支援汉阳洲头街社区后,我再次报名,支援红建社区和向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次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区群众代购药品和搬运生活物资等。

undefined

▲张征进(中)参加汉阳洲头街向阳社区下沉工作队

洲头街社区情况相对复杂,居住的老年人较多,为慢性病和重症病人购买药品成为我们目前的主要工作。购买药品必须细之又细,在前期登记购药需求的时候要细心、耐心,爹爹婆婆都上了年纪,有的听力不好有的说话吐字不清,面对他们的诉求,我都认真记好,反复确认,购药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及时与他们沟通。

▲张征进(中)认真记录居民的药品需求

undefined

▲张征进(右)对居民的药品需求认真做记录

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一个一个药店的跑,武汉的气温已经到了25度,穿着防护服更是闷得难受,有时候防护服都会膨胀起来,一天下来整个人都快热晕了。但是,当把居民需要的药品送到他们手上时,当感受到我们是被人需要和信任的时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张征进(右)认真记录居民的药品需求

从茶港社区到余家头社区,再到洲头街社区,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逆行冲锋、默默奉献,并在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践行初心、谱写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下沉干部的“守土尽责”。

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