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教育的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09     点击:

学校各部门(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防灾科技学院“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教育的分工方案》。现予以发布,请予以落实。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9日


防灾科技学院“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教育的分工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河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分工方案:

一、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充分利用附近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原型探访”“历史回放”“今昔对照”“实地体验”等方式,生动体验革命先辈事迹,深入了解重大历史事件。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各二级学院和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

二、邀请新时代先进典型和师生代表,通过开展“一句话视频代言”“关键词主题推荐”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团委

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成就和抗疫斗争,以文字表述、绘画创作、影视作品相结合的方式编制300道特色竞答题目(具体要求见教育部办公厅通知附件四),并于1220日前发送至邮箱:hbwlsz@ysu.edu.cn.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四、号召学生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址:dxs.moe.gov.cn,参与竞答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团队PK赛。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各二级学院和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

五、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打造“四史大讲堂”等课程精品。采取动漫、微课、说唱、讲解等多种方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并将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在各级媒体平台展播共享,并按有关要求报送河北省教育厅。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责任单位: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二级学院 党委宣传部 团委

六、利用学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开展“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媒体打卡”等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团委

七、有关要求:

以上“责任单位”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本项任务的牵头单位,牵头单位要组织协调其他单位,认真推动落实有关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