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方案

发布日期:2019-11-22     点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闭幕后,学校党委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于11月13日专门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做出部署。为了进一步将有关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现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提出的要求以及《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的通知》等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要目的

一要使全体师生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相信党、热爱党、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使全体师生通过学习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三要使全体师生通过学习领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四要对标对表全会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大力推进学校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点内容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重大意义;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五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和目标;六是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任务安排

(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含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

(二)学校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全会精神。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

(三)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全会精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部门各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

(四)邀请专家做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五)选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指导各部门各单位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全会精神。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六)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渗透讲解全会精神,并开展相关研究。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七)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个人学习体会。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八)各团支部、各班级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全会精神。

责任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九)运用网站、宣传栏、展板、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宣传全会精神,营造学习氛围。并充分发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

(十)结合全会精神,联系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联系领导班子及成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对照检查材料中认真梳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特别是思想根源、制度缺项和能力不足,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并坚决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等有关党政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十一)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之有效的经验,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0年5月。

(十二)大力推进学校规章制度“立改废”,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并强化规章制度意识、维护规章制度权威、严格规章制度执行。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学校办公室、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一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有关文件,学深悟透精髓要义;二要分层分类,对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其他教职工,教师和学生,党员和非党员等进行分类指导,实现全覆盖;三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问题短板开展学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效能。五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任务,各有关单位、特别是排在第一位的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全体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排在第一位的各责任单位要将贯彻落实本细化方案情况于12月20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