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涛博士应邀来学院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13     点击:

5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涛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地球物理传感器”的学术报告。防灾仪器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张博士首先以光纤海底地震仪为例介绍了光纤传感技术用于地震观测优势优缺点以及其面临的挑战,接着讲述了光纤传感技术的工作原理、主流FBG解调技术及一些常见的光纤光栅传感系统;通过对光纤传感器在不同地震仪上应用的介绍,结合自身经历把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光纤传感技术进行对比,重点阐述了光纤传感技术在地震仪器中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分别从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角度对光纤传感器在地震仪器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最后介绍了光纤传感器的研究改进方向和性能提高措施。

报告会后,张博士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结合地震仪器的在光纤传感技术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