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学院与丰宁一所小学联合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精准扶贫 发挥自身优势 巧借机缘 开展防灾教育

——学院与丰宁一所小学联合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5月10日,在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学院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化吉营小学共同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院副院长迟宝明、党委副书记李军与承德市地震局,丰宁县科技与地震局、教育局等单位领导观摩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前,学院驻村扶贫工作组、大学生志愿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与化吉营小学的领导、老师们进行充分沟通,针对演练场所实际情况编制演练方案和疏散路线图。

活动当日,承德市地震局局长钱绍福致欢迎词,对防灾科技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来到承德市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防灾工程系主任郭迅教授为化吉营小学师生做地震科普专题讲座,大学生志愿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同学分别为12个班级的小学生进行地震知识和避险技巧讲解。随后,救援队同学组织全校近400名师生按照指令有序进行地震应急疏散。全体参演师生用时36秒快速、安全到达指定疏散位置。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丰宁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白慧明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学院大学生救援队现场指挥有力,教师尽职尽责,学生疏散有序,所有参加演练人员都认真执行演练方案,达到了预期目的。他代表县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在全县学校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本领。

疏散演练后,大学生救援队表演了高层搜救速降,演示了应急救援装备,与小学生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了解更多的防震减灾知识。

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维新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展应急演练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和扶贫工作机缘,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进校园,联合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进而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不断满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

学院副院长迟宝明、党委副书记李军向化吉营小学的学生们赠送了图书和文具。

最后,丰宁县科技(地震局)局长梁军对本次活动进行小结,对学院送来的讲座、图书、科技和帮扶表示感谢,为演练的成功和师生的表现点赞,并建议有关部门将本次活动的精彩讲座和演练实况安排全县中小学学习借鉴,提升全县中小学生的防灾意识和技能。

演练活动之前,学院领导还到杨树底下村大徐家沟,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移民搬迁情况。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杨树底下村是学院定点扶贫村。该村中小学生全部就读于5公里外的化吉营小学。本次演练是学院发挥优势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年来,学院的精准扶贫工作围绕着产业帮扶、异地移民搬迁、教育扶助、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育方面,驻村工作组积极联系多名校友、爱心人士资助村里贫困学生,组织教师、学生志愿者到村里为学龄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关爱,2016年暑期成功举办了为期30天的中小学生夏令营,2017年学院还专门给扶贫村的学子们设立了中小学生奖学金。

郭迅教授为化吉营小学师生做地震科普专题讲座

副院长迟宝明向化吉营小学杨树底下村学生赠送文具

党委副书记李军向化吉营小学赠送图书

学院领导与化吉营小学杨树底下村学生合影

学院领导深入杨树底下村大徐家沟了解移民搬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