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点击:

2020年1月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地震局联合开展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被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宣读获奖决定。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阴朝民、牛之俊出席会议。

土木工程学院(前身防灾工程系)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使命,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地震应急救援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次。2013年荣获“全国地震系统优秀集体”;2015年,学院负责的“灾害仿真模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获批“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同年“土木工程地震灾害防治创新团队”入选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

土木工程学院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地位”不动摇,构建了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近三年来,学院200余名本科生在国内外重要学科竞赛比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逐年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土木工程-鲁班班”学生连续两年研究生入学率达50%。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先后承担了8项国家级项目,数十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完成了三河、大庆、松原等城市的震害预测。土木工程学院在工程结构地震倒塌机理及抗倒塌设计方法、新型减隔震装置研发及工程应用、桥梁抗震及减震设计、土木工程新材料开发及在结构抗震加固中的应用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他们基于震害研究成果提出的避免内力凝聚的结构抗倒塌设计方法,可实现七级不坏、八级不倒的抗震目标。土木工程学院的科技成果在中国第一个地震安全社区、中国第一个防震减灾示范县的建设中都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

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多次深度参与了破坏性地震现场的应急救援、科学考察任务,他们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的壮丽凯歌。2004年,学院带头人郭迅只身远赴印度洋海啸灾区开展灾害评估,是受联合国派遣赴海啸灾区实施救援的第一位中国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郭迅是第一批奔赴北川县城开展应急救援的专家,为北川县城应急救援工作的及时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地震灾害的地方就能看到郭迅教授和他的团队,这已是整个地震系统的共识。

“立德树人守初心,防震减灾担使命”,土木工程学院将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全心全意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QQ截图20200108154913.png

(撰稿:孙治国、左兰丽;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