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钟雯怡同学勇敢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场

发布日期:2020-02-09     点击:

“病毒猛于虎”“防疫胜于防火”……

在来势汹汹、迅速发展蔓延的严峻疫情形势下,最危险的地方莫过于医院等疫情阻击战场!作为一名还不满二十岁的大学新生,在没有任何相关知识经验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报名到医院做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战士,这是需要大关怀、大勇气、大担当、大奉献精神的。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19级新生钟雯怡就是这样一位可爱可靠、可佩可敬的大学生!

在她的家乡四川,当地政府要求所有医院必须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而部分医院——特别是部分民营医院人手严重不足。钟雯怡得知后,立即报名到一家民营医院做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刚开始父母不同意她这样做。但“女大不由父”,她一方面向父母讲国难当头、年轻人必须承担责任的“大道理”,一方面表现出“十头牛拉不回”的坚定决心,同时承诺一定严格按照科学流程做好防护,保证绝对安全——父母虽然拗不过,只好同意,但还是少不了千叮咛、万唠叨……

进入医院后,这个十分活泼的女孩一下子变得紧张严肃起来。她穿上白大褂,戴上医用手套、口罩和头套,“全副武装”“像模像样”地走上自己的战斗岗位!她搬出桌子椅子,在手推车上放置检测物品,并贴上醒目的防疫标识,麻利地将发热门诊布置好。接着拿起体温枪,为进入医院的每个人测量体温并做相应记录。

我陪我老婆看病,为啥子还要测我的体温?”面对诸如此类的不理解,钟雯怡总是耐心礼貌地解释:现在是特殊时期,为每个人测量体温,这既是对医护人员负责,也是对您负责、对大家负责嘛!与此同时,她还抢在人少的时候,用抹布蘸上消毒液仔细擦拭门把手消毒。

爷爷你看,你要先看一下口罩的正反,蓝色的是外面,有金属条的一边是上面,先将绳子挂在耳朵上,然后罩住鼻子、嘴巴还有下巴,然后用指头将金属条在鼻梁两侧按压严实,这样子才对。最后还不忘提醒一句:“爷爷,出门都要戴哦,这才能保证安全哈……”——就这样,钟雯怡除了在门诊测体温外,还时不时跑过去教大家戴口罩。

虽然她的岗位很危险很辛苦,但钟雯怡表示:其实我也没帮什么忙,因为不具备医学专业技能,我做的是最基础的事。想着我多做一些,医护人员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病人身上……

在特殊时期,钟雯怡同学急国家和人民之急,把担心留给家人,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请缨奔赴最危险的疫情防控战场,既用行动生动体现00后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也体现防灾学子当仁不让、扶危定倾的特殊素养。有了这样一批年轻人,什么样的坎我们都能跨过去,什么样的奇迹我们都能创造出来。年轻人,就是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上去、显身手、壮筋骨、强素质,练就更加强有力的臂膀,担负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