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高度自觉和责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

前天,笔者去学校医务所领防疫口罩时,碰到了这样一幕:负责发口罩的大夫问一位老师:“您领几个?”老师反问:“你说我应该领几个?”大夫又问:“您家有几个住在校内的教职工?”老师答,“4个”,大夫又问,“他们在哪个单位工作,都叫什么名字?”老师生气地说,“我难道骗你不成?”——很不高兴地说了家属的单位和名字,然后签了字、领了口罩、骂骂咧咧走了……

平心而论,较之于我们这些领口罩的人,他们负责发口罩的人更麻烦更辛苦更危险。所谓麻烦,就是每个领口罩的人来,发口罩的都先得问一问,然后在册子上翻来翻去找到人,再拆开包装,将口罩按学校规定数量不多不少发给他;所谓辛苦,就是发口罩的人一天、两天甚至好几天守在那里,等大家前去领口罩,而不像我们这些领口罩的人拿上就走;所谓危险,就是他们要跟前来领口罩的所有人接触,不得不坚守在人多人杂、人来人往的地方。所以,我们应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多理解、多配合、多尊重、多感谢他们才是,而不是相反!

由此笔者也不由自主地想,随着开学的临近和返校高峰的到来,那些日夜在学校大门口不嫌麻烦、不辞辛苦、不怕危险的门卫同志,在对进进出出的师生问这问那、查这查那、测这测那、填这填那的时候,是不是也会遇到类似的不理解不尊重不配合呢?正因有此担心,所以想提醒两点:第一,若非特殊时期和万分必要,谁都不愿意搞这种“六亲不认”的繁琐哲学,可现在是“疫情猛于虎”“防疫胜于防火”的特殊时期。第二,大学是高素质人才聚集的地方,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在“正是神州有事”的时候,应该以更高的觉悟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对这些不辞苦危、奉命行事、任劳任怨的门卫保安以及其他所有人,给予更多的理解、配合、尊重和感谢,体现出作为人民教师和新时代大学生的应有素质。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作为一所近万人的大学,我们要真正“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万无一失,最关键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真正理解和默契配合。只有发自内心的理解和配合,我们才不会让那些发放口罩的大夫、坚守大门的保安、负重消毒的工人以及其他所有一线防控人员为难;才不会以消极应付的态度填报自己的健康状况信息和其他一切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千万别忘了,“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发展到如此严峻的局面,与一开始有关部门对有关信息的报送和发布不真实、不及时有很大关系。我们在为此扼腕叹息、痛心疾首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自己所报送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

总之,要真正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必须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学校和所在地方所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必须确保自己所填报的所有疫情防控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