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报》报道学校新增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0-03-21     点击:

【编者按】日前,《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采访学校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唐彦东教授,对我校新增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及相关学科建设进行了详细报道。作为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高等院校,我们承担着培养行业急需人才的职责。本次新专业获批招生,是我校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体制迈出的新的一步,也需要我们凝心聚力、提前谋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应急管理事业和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的快速发展。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结果显示,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其中,应急管理部所属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中国地震局所属的防灾科技学院均有新增应急减灾相关专业

学科建设事关人才培养。当前,应急管理事业蓬勃发展,但与此相对应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仍在探索中前进。此次,这3所高校新增了哪些专业?如何建设这些专业?新增专业又将对其人才培养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为此采访了3所高校相关负责人。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新增专业: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  

 

 


“满足实战需求是我校新增该专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教学组组长宁占金告诉记者,我国灾害事故种类多,突发性、紧急性、复杂性、专业性特点越来越明显,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严重,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专业体系保障,其中人才保障是关键因素。宁占金解释,我国《消防法》赋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两大类任务,其中应急救援任务繁重复杂,救援人才需求数量较大。

据统计,近10年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连续6年突破100万次,其中约三分之二以上是因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出警。而当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每年需补充的各类指挥人才(包括指挥管理、政工和技术人员等)约1700人。

随着“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的拓展,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愈发凸显。然而,国内目前没有院校面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口开展相关人才培养。因此,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应运而生。

问及专业建设优势,宁占金表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前身是武警警种学院,于2004年就开设了武警警种分队指挥专业,先后为军地培养各级各类抢险救援人才5万余人,60余项科研成果直接运用于一线实战,这些都为开设该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师资力量上看,该校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来自部队一线具有抢险救援实践的教师25人。在他们中,有很多人参加过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鲁甸地震和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重大抢险救援行动。

同时,该校计划每年从消防救援队伍中选调3名到5名一线指挥员来该专业任教官,确保理论与实际不脱节。宁占金介绍,目前该专业建立了涵盖应急管理理论、抢险救援技术、抢险组织指挥、救援装备应用4个方面的核心课程模块,建有16个专业实验室和5个大型室外实训场,能够很好地满足该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计划于今年开始招生。

在宁占金看来,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在能力结构上应是“指挥+技术+装备”型,具体而言,就是具备灾害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的核心能力,灾害事故现场灾情科学评估、应急救援技术应用能力,各种复杂条件下抢险救援装备的运用能力,以及对灾害现场常见伤情进行急救处理、对遇险人员和救援人员自身的心理干预能力等;从救援场景上看,能够胜任水灾、台风、地震、泥石流、堰塞湖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事故的抢险救援。


华北科技学院  
新增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  

 

 


同样是瞄准了现实需求,华北科技学院此次新增的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该校计划打造的“新特色”(注:该校此次共新增3个专业,职业卫生工程专业不在报道统计范围内)。

华北科技学院新增专业建设负责人连会青告诉记者,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灾害造成的损失逐年增加。此外,我国矿山数量多,开采过程中灾害类型多、事故风险高。但现实中,应对这些灾害事故的综合型应急管理人才紧缺。

长期以来,华北科技学院以安全工程、采矿工程和地质工程专业为特色,在安全生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该校拥有一支高水平、实战型师资队伍,其中2人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为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8人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为主动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该校决定开设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

连会青介绍,该校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地质工程专业建设。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该校地质工程专业在矿山灾害机理、探查、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等方面成绩突出,相关团队被评为教育部“矿井水致灾机理及预警保障系统”创新团队,团队成员多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现场救援和事故调查,理论和实战经验丰富。

该校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依托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作为“老牌”也是“王牌”专业,该校安全工程专业在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该校被评为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连会青表示,这些实践经验都将为该校建设特色新专业发挥巨大作用。

“我们已经开始以这2个新专业为主体专业,组建应急技术与管理学院,并在全校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专业建设核心团队,形成‘灾害形成机理—监测预警—应急技术与装备—应急响应与指挥决策’课程体系,依据防灾减灾与应急工作实际,设计实践环节课程内容与实习方式,确保人才培养实战性。”连会青说。

据了解,上述新专业与新学院都将在该校战略指导委员会和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校将给予组织、场地和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

此外,该校还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在校相关专业的大三学生选拔优秀者,下学期直接进入应急管理特色实验班,确保2021年有毕业生,能够尽快为国家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领域输送合格人才。

记者注意到,3月10日,华北科技学院召开了新学院筹建工作会。会上,应急技术与管理学院筹建的负责人、“时间图”、工作表均已明确。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同时筹建的还有安全监管学院,该学院将在安全生产领域继续发挥科研及人才培养作用。而2个新学院也将相互补充,在人才培养方面既发挥学校原有特色,又注入全新动能。



防灾科技学院  
新增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  

 

 


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防震减灾为特色的高等院校,防灾科技学院此次新增了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对此,该校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唐彦东表示“期待已久了”。

唐彦东告诉记者,2006年该校就在原有的城市应急救援辅助决策技术专业(专科)的基础上,开始了应急管理本科教育。但囿于当时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没有设置应急管理专业,各高校只能依托公共事业管理相关专业,开展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存在较严重的“名实不副”现象。

2019年后,这种现状才被逐渐改变。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陆续新增应急技术与管理、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和应急管理3个特设专业。于是,防灾科技学院决定申报新增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今年这个专业获批,学校算有了‘名正言顺’的应急管理教育了。”唐彦东感慨道。

对于新专业怎么建设,唐彦东说,首先,要构建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最直接的体现。目前我国高校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课程体系,不同院校在构建应急管理课程体系时,往往根据院校性质、办学特色、学科背景和师资情况而设定。

防灾科技学院比较偏重自然灾害研究。经过多年探索,该校总结出了以应急管理理论为核心,以灾害科学、信息技术为两轴的“一心两轴”核心课程体系,其中,应急管理理论主要包括应急管理概论、灾害风险管理、灾害经济学、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等课程;灾害科学主要包括灾害学、自然地理学、地震学概论等课程;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语言、数据库、大数据技术、信息挖掘等课程。

“为更好地服务行业,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我们增加了安全生产概论、安全工程等课程,‘一心两轴’核心课程体系逐步向‘一心三轴’发展。”唐彦东说。

其次,要编写支撑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教材。唐彦东认为,教材水平是目前制约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瓶颈之一。迄今国内针对应急管理专业的教材数量少,国外教材的内容又不符合我国国情。为此,该校自2011年以来,编写出版了《灾害风险管理》《灾害经济学》《应急管理概论》等多部教材,还有几部教材已列入出版计划。

再其次,积极承担各类课题,主动服务行业。唐彦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承担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拟定”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

2019年5月以来,该校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合作,服务首都应急管理事业;受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承担设计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方案工作。接下来,该校还将通过承担课题和开展合作交流,提高新专业的建设能力。